“开源生态的挑战”CCF秀湖会议第七期成功举办!
2023-11-15 阅读量:0 小字


第七期CCF秀湖会议在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成功举办,来自学术界与工业界的二十余位专家围绕“开源生态的挑战”这一主题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深入探讨与交流。本次会议的报告与研讨主题从开源软件供应链、开源的度量与智能化、科研成果开源转化、开源生态建设与人才培养四个方面展开,同时就开源生态创新与发展之路形成初步共识并发出倡议(见文末)。

与会专家合影▲


2023年113日至5日,第七期CCF秀湖会议在苏州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举办,会议为期三天,就“开源生态的挑战”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本次秀湖会议的执行主席为北京大学周明辉教授,联合主席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孙海龙教授和南京大学顾荣特聘研究员。会议特别邀请国防科技大学王怀民院士、华为公司庞加莱实验室主任胡欣蔚先生、安托盟丘联合创始人章文嵩先生、浙江大学尹建伟教授、华为云智能化软件研发首席专家王千祥先生、腾讯开源办公室执行总监许勇先生等20余位专家出席会议(名单后附)。秀湖会议AC主席、CCF副理事长、清华大学胡事民教授出席并致辞。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议邀请的学者专家背景多元,领域多样,既有学术界面向开源软件和开源生态开展深度研究的科研人员和教育专家,又有产业界深耕开源项目与社区多年的技术与管理专家,还有科研院所基于开源方式进行成果转化的科研人员,在“开源生态的挑战”这一主题上产生充分全面、深度多维的观点研讨与思想碰撞。

▼ 第七期秀湖会议视频剪影 ▼

秀湖会议第七期.mp4

-01-

特邀报告 | 开宗明义


▲胡事民教授致辞▲


秀湖会议AC主席、CCF副理事长、清华大学胡事民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开源已经成为当今最具活跃的科技创新模式,开源技术是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驱动力,在信息技术特别是新一轮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开源利用平台化促进人类智慧汇聚,实现知识共享,协同创新,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新范式。胡教授进一步指出CCF高度重视开源技术,在2021年12月成立开源发展委员会。开源发展委员会创办了开源托管平台GitLink,推出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成果,孵化了一批明星开源项目。最后,胡教授希望本次会议可以形成我国开源生态发展的共识,更好地推动中国开源的发展。


▲王怀民教授致辞▲


接下来,中国科学院院士、CCF开源发展委员会主任、国防科技大学王怀民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开源在网络化时代以一种创新创业新模式的形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种成功会在即将到来的智能化时代继续。王院士进一步指出中国的开源经过了学习借鉴、参与融入等发展阶段,对中国整个信息技术行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这个特殊时刻,讨论开源生态的挑战对于推动中国开源进入蓄势引领阶段,促进中国开源事业的新发展,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胡欣蔚先生作报告分享▲


接着,华为庞加莱实验室主任、openEuler社区技术委员会主席胡欣蔚先生带来了题为 “openEuler 开源社区的实践与挑战”的特邀报告。胡欣蔚首先介绍了openEuler已发展成为一个多样化算力时代的全场景智能操作系统,然后用数据介绍了openEuler社区的目前发展现状,包括安装套数已超过450万,服务于电信、金融、政府、能源等多个领域。胡欣蔚接着从什么是健康社区、如何管理开源社区运营中的技术脆弱点、如何汇聚国内的开源开发者等方面介绍了openEuler社区的实践和有待解决的问题。最后,胡欣蔚从SBOM、安全、数据治理、开发者体验和评估等方面介绍了openEuler视角下开源治理的挑战。

-02-

专题分享 | 精彩纷呈


本次会议设置了开源软件供应链开源的度量和智能化、科研成果开源转化,以及开源生态建设与人才培养四个专题。每个专题均精细设置了一组精彩纷呈的观点引导报告。嘉宾们围绕专题,介绍了自身的实践经验,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并引导专题的讨论。嘉宾们的引导报告内容丰富、形式简练、观点深邃,既有前沿开源技术与工具系统的探索,又有开源企业实践与产业生态发展的分享。


专题一

开源软件供应链:现状和挑战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专题二

开源的度量和智能化分析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专题三

高校研究成果开源转化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专题四

开源生态建设与人才培养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03-

开放讨论 | 观点碰撞

本次秀湖会议包含了两次重要的Panel讨论。第一天周明辉主持了“开源发展的机会和挑战Panel,王怀民、胡欣蔚、王千祥,尹建伟,章文嵩等五位嘉宾围绕开源项目的要素与特征、中国发展开源的优势、以及中国开源可能形成的优势领域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激发了许多有趣火花。第二天复旦大学的彭鑫主持了“高校如何助力开源发展Panel,郭长国,王昊奋,邹磊,吴敬征,许勇,顾荣等六位嘉宾围绕高校成果开源的动机、目的,高校成果如何开源、如何推广,以及高校如何开展开源教育等问题进行了深度分析交流,并与现场其他专家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本次会议每个专题观点分享报告之后都安排了集中研讨环节,邀请全体与会嘉宾围绕相关专题的研讨问题碰撞交流。嘉宾们各抒己见,就相关专题展开了深度思辨在交换与对比学术界和工业界的不同视角下的观点看法的基础之上,初步形成了一组开源发展共识。

-04-

赏湖健步 | 姑苏风光

在高强度的思想碰撞与热烈思辨讨论之余,会议组织与会嘉宾移步户外,在风景秀美的湖边健步。各位专家在共赏秋日姑苏美好风光的同时,继续增进了解并探讨了开源领域的多个理念。嘉宾们普遍认为,围绕加强产学研政融合、完善开源软件供应链治理手段、推进开源教育、鼓励开源转化、建立开源生态评估和治理体系是实现中国开源生态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 户外散步交流 ▼


-05-

思想汇聚 | 求同存异

(本期会议执行主席及联合主席)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会议的最后半天,所有与会嘉宾围绕“中国开源生态持续发展开展了“先分组,再全体”形式的大会主题深度研讨。大家基于三天会议的研讨成果,进行了进一步总结凝练,形成共识。值得注意的是,大会最终就实现中国开源生态持续发展的共同愿景发出倡议。经过综合整理分析,嘉宾们提出以下行动纲领:


立足中国,面向全球,引领未来:

倡导开源精神,普及开源文化,

深化开源教育,培养开源人才,

加强产教融合,推进开源创新,

健全评价体系,完善治理机制,

促进开源转化,繁荣开源生态



CCF将持续推进相关话题的讨论与总结,请持续关注CCF的后续报道。

热门动态
2022-08-18
CCF发展的60年,也是伴随中国计算机事业走过的60年,庆典上的很多专家,都为中国计算机事业奉献了热血青春,当年意气风发,如今虽已满头华发,但初心未改,他们创造了CCF的光辉历史,还将继续带领CCF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CCF聚焦
场地预订
如何抵达
周边酒店
活动预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