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智算(AI4S):交叉与赋能”CCF秀湖会议第六期成功举办!
2023-11-15 阅读量:0 小字

CCF秀湖会议在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成功举办,来自学术界与工业界的二十余位专家围绕“科学智算(AI4S):交叉与赋能”这一主题开展探讨和交流。本次会议的报告和讨论从AI4S 基础理论、大语言模型与 AI4S、AI4S 算法与模型、 AI4S 助力基础科学研究、AI4S 计算平台和 AI4S 未来与挑战六个方面展开,同时就科学智算和交叉赋能共促发展形成共识。

▲部分与会专家合影▲


2023年10月20日至22日,第六期CCF秀湖会议在苏州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举办,会议为期三天,就“科学智算(AI4S): 交叉与赋能”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本次秀湖会议的执行主席为浙江大学吴飞教授和浙江大学卜佳俊教授。会议特别邀请华大集团杨焕明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复旦大学漆远教授、西湖大学李子青教授、阿里云副总裁曾震宇先生、百度公司资深产品设计师张肖男女士、腾讯健康副总裁张渝先生等20余位专家出席会议(名单后附)。CCF副理事长、秀湖会议AC主席、清华大学胡事民教授出席并致辞。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议中来自人工智能与基础科学的嘉宾接近各半、具备学术界和工业界背景的嘉宾同样接近各半,此外还有一位来自美国的海外嘉宾参会。


▼ 第六期秀湖会议视频剪影 ▼

CCF秀湖会议第六期.mp4

-01-

特邀报告 | 开宗明义

▼ 杨焕明院士作主题报告 ▼


会议以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华大基因联合创始人杨焕明院士的特邀报告“人类探索生命的几个里程碑,及AI之我见”开场。杨院士首先从新冠疫情相关内容开始谈起,并呼吁科学家要有国际合作视野,提出正是计算机技术的支持,使得无需样本即可进行设计。杨院士指出,科研人员要站在巨人肩膀上利用好这些前人的发明创造进一步介绍生命的多样性,这些序列信息正适合与需要计算机技术的支持进行分析。接着,杨院士强调演化是生命最重要特点,是生命科学的灵魂,而基因组序列则是自然界生物演化的实验室记录。最后,他强调揭示生命是什么需要人工智能科学。


▼ 徐宗本院士作主题报告 ▼


接下来,中科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的徐宗本教授带来了题为“如何学习学习方法论?——兼论大模型的本质”的特邀报告。徐宗本院士强调了机器学习的重要性,通过总结过去的经验来实现。实现机器学习的自动化是通向自主智能的关键。为了实现自动化,研究人员需要学习学习方法论,如SLeM方法。学习任务是总结和刻画现实世界规律,通过观察数据来逼近函数。机器学习面临科技挑战,但已广泛应用于人工智能领域。学习方法论是任务空间到方法空间的映射关系。元数据是高质量数据,反映任务本质,模型是知识。未来,人工智能应用将基于带有先验假设的机器学习。

-02-

专题分享 | 精彩纷呈

▼ 专家作观点报告演讲 ▼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本次会议设置了AI4S基础理论、大语言模型与AI4S、AI4S算法与模型、AI4S助力基础科学研究、AI4S计算平台和AI4S未来与挑战六个专题。每个专题均安排了若干观点分享报告。嘉宾们从AI4S基础理论与模型算法、AI4S在蛋白质组学、量子计算、地球科学等基础科学和工程领域突破、大语言模型与AI4S结合、AI4S计算支撑平台等多个方面介绍了自身的研究进展与应用实践,同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嘉宾们的报告内容精彩纷呈,既有前沿技术与工具系统探索,又有行业概况与企业实践分享。


▼ 专家作观点报告演讲 ▼

·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03-

开放讨论 | 观点碰撞

在特邀报告后的观点发言环节,漆远教授、李子青教授、李建欣教授、洪亮教授、叶杰平教授、张林峰研究员、张肖男女士、李斐然女士、曾震宇先生、张渝先生、张贵军教授、石荣晔教授、黄刚研究员等嘉宾围绕“科学智算”的发展趋势、丰富的科学应用场景、复杂科学系统的可解释性、知识规律的嵌入、计算平台的搭建和国产化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 专家作观点报告演讲 ▼

·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04-

赏湖健步 | 姑苏风光

在思想碰撞与热烈讨论之余,会议组织与会嘉宾移步户外,在风景秀美的湖边健步,在共赏秋日姑苏美好风光的同时继续增进了解并交换意见。嘉宾们普遍认为,围绕AI与科学的双向赋能、交叉学科的合作方式、提取关键共性科学问题等方面促进AI和科学的发展是实现科学智能交叉赋能的重要基础。





-05-

思想汇聚 | 求同存异


人工智能正在经历以统计学习为核心的模型拟合、到以深度学习为核心的特征过程、到以大模型为核心的预训练模型微调的转变,基础科学研究也在经历基于第一性原理的牛顿范式到以数据驱动为核心的开普勒范式。为什么要将人工智能赋能基础科学研究以及面临挑战是会议最后半天关注热点,与会嘉宾围绕“AI for Science”进行了专题研讨,一方面在此前三天会议讨论的基础上进行总结并形成共识,另一方面就如何共同推动AI4S的发展发出倡议。经过热烈的讨论,嘉宾们围绕AI4S的需求与难点、AI4S的问题定义与抽象、算力和资源的共建共享、统一的AI4S生态和框架构建、高校等科研机构的人才培养模式优化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


▼ 专家作观点报告演讲 ▼

·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CCF秘书长唐卫清在会议闭幕式中发表总结致辞。他表示,秀湖会议是CCF全新打造的小型精品国际学术讨论会品牌,借鉴德国达堡研讨会(Dagstuhl Seminars)、日本湘南会议模式,旨在深入探讨计算机相关领域的科学、技术、应用、教育和产业等问题,为未来计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提供新思路和新建议。希望参会者在会议中能通过思维火花的激烈碰撞,结出累累硕果,收获满满。


▲CCF秘书长唐卫清作总结▲

热门动态
2022-08-18
CCF发展的60年,也是伴随中国计算机事业走过的60年,庆典上的很多专家,都为中国计算机事业奉献了热血青春,当年意气风发,如今虽已满头华发,但初心未改,他们创造了CCF的光辉历史,还将继续带领CCF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CCF聚焦
场地预订
如何抵达
周边酒店
活动预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