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定义汽车:智能与可信” CCF秀湖会议第五期成功举办!
2023-11-15 阅读量:0 小字


第五期CCF秀湖会议在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成功举办,来自学术界与工业界的二十余位专家围绕“软件定义汽车:智能与可信”这一主题开展探讨和交流。本次会议的报告和讨论从行业现状、软硬件新架构、自动驾驶、智能座舱、可信保障五个方面展开,同时就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共促发展形成共识、发出倡议。

与会专家合影▲


2023年10月13日至15日,第五期CCF秀湖会议在苏州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举办,会议为期三天,就“软件定义汽车:智能与可信”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本次秀湖会议的执行主席为复旦大学彭鑫教授、南京大学马晓星教授、同济大学王昊奋研究员。会议特别邀请北京大学梅宏院士、清华大学李克强院士、同济大学朱西产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杨子江教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副主任张文杰先生、新加坡管理大学孙军教授、极氪汽车智能互联网中心技术开发负责人曹栓先生等20余位专家出席会议(名单后附)。CCF副理事长、秀湖会议AC主席、清华大学胡事民教授出席并致辞。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议中来自计算机与汽车领域的嘉宾接近各半、具备学术界和工业界背景的嘉宾同样接近各半,此外还有一位来自新加坡的海外嘉宾参会。


-01-

特邀报告 | 开宗明义

会议以CCF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梅宏教授的特邀报告“软件定义汽车:智能与可信”开场。梅院士首先对“软件定义”的思想以及“软件定义汽车的发展趋势进行了阐述,他提出“软件定义”为应对智能网联汽车系统复杂性提供方法学指导和平台化实现手段。在此基础上,他从软件定义的汽车软硬件新架构软件定义汽车的智能升级软件定义汽车的可信保障三个方面分别介绍了当前的技术发展状况。最后,他对本次秀湖会议的会议背景及讨论主题进行了说明。


▼ 梅宏院士作主题报告 ▼


接下来,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李克强教授带来了题为“智能网联汽车计算基础平台(iVBB)研发及产业化推进”的特邀报告。李院士指出,智能网联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应以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汽车本体技术、融合重构技术为核心主体,开展计算机和汽车行业的跨界协同、融合创新研究。在智能汽车时代,软件是价值差异化的关键,操作系统是构建产业新生态的核心。他特别强调,应通过软硬分层双解耦和跨域共用来实现“软件定义汽车”目标,构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的车路云一体化“中国方案”。


▼ 李克强院士作主题报告 ▼

-02-

专题分享 | 精彩纷呈

本次会议设置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现状软件定义汽车新架构自动驾驶前沿技术及应用智能座舱前沿技术及应用软件定义汽车可信保障五个专题。每个专题均安排了若干观点分享报告。嘉宾们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现状与对策、汽车芯片与操作系统内核、自动驾驶数据闭环、自动驾驶模型及其落地应用挑战、智能座舱发展挑战与机遇、智能网联汽车软件可信分析及测评技术等多个方面介绍了自身的研究进展与应用实践,同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嘉宾们的报告内容精彩纷呈,既有前沿技术与工具系统探索,又有行业概况与企业实践分享。


▼ 专家作观点报告分享 ▼

·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03-

开放讨论 | 观点碰撞

在特邀报告后的Panel讨论环节,梅宏院士、李克强院士、朱西产教授、杨子江教授、张文杰先生、曹栓先生六位嘉宾围绕“软件定义汽车”的发展趋势、汽车软硬件分层解耦技术栈发展的特殊挑战、车路云一体化技术发展与产业落地、驾舱智能的算力需求与可信保障、智能网联汽车中的学科交叉融合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 专家作观点分享 ▼

·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此外,在每个专题的观点分享报告之后都安排了一个集中研讨环节,邀请全体嘉宾围绕相关专题的研讨问题各抒己见。研讨过程中,嘉宾们各抒己见同时也进行了观点碰撞,相互了解了来自计算机和汽车等不同领域以及来自学术界和工业界的不同视角下的观点和看法,也初步形成了一些技术和产业发展共识。

-04-

赏湖健步 | 姑苏风光

在思想碰撞与热烈讨论之余,会议组织与会嘉宾移步户外,在风景秀美的湖边健步,共赏秋日姑苏美好风光的同时继续增进了解并交换意见。嘉宾们普遍认为,围绕分层解耦、跨域共用两大技术特征构建智能汽车基础软件体系及产业生态是实现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目标的重要基础。


▼ 户外散步交流 ▼


-05-

思想汇聚 | 求同存异

▼ 专家作观点报告分享 ▼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会议最后半天,与会嘉宾围绕“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共促发展”进行了专题研讨,一方面在此前三天会议讨论的基础上进行总结并形成共识,另一方面就如何共同促进行业发展发出倡议。经过热烈的讨论,嘉宾们围绕车用操作系统与软件生态构建、芯片与算力保障、汽车智能化实现途径、可信保障标准与技术体系、场景库构建及模型与工具开放共享以及跨学科交流与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了初步的共识和倡议。



▲本次会议主席及执行主席▲(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热门动态
2022-08-18
CCF发展的60年,也是伴随中国计算机事业走过的60年,庆典上的很多专家,都为中国计算机事业奉献了热血青春,当年意气风发,如今虽已满头华发,但初心未改,他们创造了CCF的光辉历史,还将继续带领CCF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CCF聚焦
场地预订
如何抵达
周边酒店
活动预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