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计算成像与智能解译系统国产化及应用”——第四期CCF秀湖会议成功举办
2023-11-15 阅读量:0 小字

第四期CCF秀湖会议在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成功举办,来自学术界与工业界的二十余位专家全程参与关于“计算成像与智能解译系统国产化及应用”的交流研讨。研讨从算法、数据、系统等多个维度展开,讨论计算成像为未来的信息获取和智能解译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与会专家合影▲


2023年8月18日至8月20日,第四期CCF秀湖会议在苏州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举办,会议为期三天,就“计算成像与智能解译系统国产化及应用”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本次秀湖会议的执行主席CCF理事、秀湖会议AC、南京理工大学肖亮教授主持会议,特别邀请复旦大学褚君浩院士、清华大学黄翊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施鹏飞教授、航天宏图首席科学家李成民教授、南京大学王崇骏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黄庆华教授等20余位专家出席会议(名单后附)。CCF副理事长、秀湖会议AC主席、清华大学胡事民教授出席并致辞。


▼ 第四期秀湖会议视频剪影 ▼

第四期秀湖会议

-01-

主题报告 | 开宗明义

会议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院长褚君浩教授的“智能时代背景下的信息获取与认知”主题报告开场。褚院士首先回顾历次工业革命对社会和经济产生的深远影响,随着新一轮技术变革的到来,信息获取和认知将成为智能时代的核心议题。报告探讨了智能时代的特征,其中人工智能是一个主要驱动力,在自然语言处理、图像识别、自动驾驶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以及智能技术对社会结构和人类认知方式的影响。他认为,智能时代的来临将加速可见光、红外等多模态信息获取和认知模式的变革。


▼ 褚君浩院士作主题报告 ▼


长江学者、清华大学黄翊东教授在演讲中介绍了计算光谱成像芯片及其产业化的内容。黄教授首先强调了光谱作为物质的指纹的重要性,通过分析光谱可以了解物质的成分和性质。为了解决传统成像技术的限制,黄教授介绍了计算光谱成像芯片的概念,包括超表面调制、蚀刻、制备工艺,以及高效的光谱成像重建。报告中,黄教授还探讨了观测矩阵的问题,指出观测矩阵的欠定性以及降低列相关性的重要性,有助于提高光谱成像的准确性。


▼ 黄翊东教授作主题报告 ▼

-02-

专题分享 | 多源之像

围绕计算成像与智能解译的成像机制、数学原理、物理实现以及系统开发等问题,专家们从不同领域、不同维度带来了精彩的分享。比如,西北工业大学黄庆华教授探讨了医学超声设备的仿人化方法以及类脑分析推理的应用。华东师范大学李庆利教授介绍了显微高光谱成像系统及其在医学应用。北京理工大学王立志副教授探讨了编码孔径计算光谱成像,西北工业大学赵永强教授介绍了红外偏振计算成像技术。在产业化方面,南京邮电大学郑志忠教授和深圳中达瑞和科技有限公司吕鹏研究员分别就凝视型光谱成像和小型机载高光谱成像及其产业化挑战展开讨论。


▼ 专家作观点报告演讲 ▼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研讨嘉宾王崇骏教授从数据+知识+模型驱动的AI研究范式探讨AI赋能仪器和解译软件的可行路径,李成名、邬向前、孙显、赵才荣等专家围绕遥感数据知识提取与智能分析、中医信号智能感知与解译、遥感基础模型与解译、X光目标识别等应用问题进行了多角度分享,阐述国家应用驱动下软硬件结合、人机混合智能和领域知识驱动的关键技术瓶颈;崔开宇、屈小波、王珊珊、牛田野等专家分别从光谱计算成像芯片、物理生成式AI赋能核磁共振、知识驱动AI赋能核磁共振、计算断层成像等进行了新型光谱成像仪、医疗成像诊断装备研制等中的新技术、新原理和新方法的分享。本次会议中,与会专家从信息获取、仪器研制、原创方法创新、关键技术突破、系统工程化和国产化系统研发等方面,多角度进行分享和头脑风暴,讨论热烈。


▼ 专家作观点分享 ▼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03-

开放讨论 | 观点碰撞

在会议Panel环节,专家们就计算成像与智能解译中的本质科学问题、基础方法与系统国产化中的技术挑战、伦理道德规范与社会影响等问题展开了广泛且深入的探讨,结合历史发展经验规律与当前国内发展现状,分享了不同角度的观点与解析,探讨了当前计算成像感知与智能解译的在数据自动标注、算力需求及其在遥感和医学成像不同任务中的需求等多个问题。

▼ 专家作观点报告演讲 ▼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04-

湖边交流 | 姑苏风光

在学习研讨与热烈讨论之余,会议组织与会专家们在风景秀美的湖边散步交流、品茶论道,在欣赏姑苏风光的同时,持续探讨智能成像与解译应用需要解决的挑战。专家们普遍认为,引入先验物理知识、提高元器件感知性能、时-空-谱分辨率和整机皮实耐用性等,对提高保证计算成像质量和智能解译性能应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系统开发和国产化替代等方面仍有大量工作可做。



▼ 户外散步交流 ▼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05-

思想汇聚 | 求同存异

在本次秀湖会议“计算成像与智能解译系统国产化及应用”专题会议讨论中,各个行业与领域专家们共聚一堂,针对当前研究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与研究方向展开了深入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在科研中围绕国家需求,开展有组织科研,实现成像核心器件与仪器系统的国产化与自主可控至关重要。专家们将不同的观点与视角汇聚成共识,并持续对存在争论的问题进行探讨,为科研探索与产业落地提供参考方向。


CCF将持续推进相关话题的讨论与总结,请持续关注CCF的后续报道。

热门动态
2022-08-18
CCF发展的60年,也是伴随中国计算机事业走过的60年,庆典上的很多专家,都为中国计算机事业奉献了热血青春,当年意气风发,如今虽已满头华发,但初心未改,他们创造了CCF的光辉历史,还将继续带领CCF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CCF聚焦
场地预订
如何抵达
周边酒店
活动预告
返回顶部